[延伸閱讀] 1999那一夜,我在地底世界裡著了魔 by DJ Mykal a.k.a. 林哲儀

1999那一夜,我在地底世界裡著了魔
by DJ Mykal a.k.a. 林哲儀

對許多電子舞曲樂迷來說,"Underworld"與"Born Slippy"幾乎是密不可分的同義詞。

無可否認,Underworld巨星地位的確定,的確是拜"Born Slippy NUXX"一曲的走紅。搭上了電影「猜火車」,"Born Slippy NUXX"當時在英國賣出70萬張並衝上排行亞軍,全球單曲銷售量更超過100萬,也因此Mixmag雜誌還將"Born Slippy NUXX"比喻成Techno界的"Wonderwall" (Oasis的暢銷大合唱曲)!!!

不過重要的是,Underworld並不只是一個「One Hit Wonder」那麼簡單;今時今日提起Underworld這個名字,相信沒有人能否定他們當年接連兩張專輯「Dubnobasswithmyheadman」與「Second Toughest In The Infants」展現的前瞻性破格意念,之於近二十年來電子舞曲發展所彰顯的指標意義。還記得早在Chemical Brothers與The Prodigy風起雲湧的1996、1997年之前,便已有樂評指出「Dubnobasswithmyheadman」宣告了搖滾樂的死亡! 甚至Big Beat紅人Fatboy Slim當年接受日本Crossbeat雜誌訪問時表示,都曾標示過是因為聽Underworld的"Rez"才迷上Dance Music;而U2、David Bowie兩大搖滾巨擘,亦曾坦言他們在九十年代中葉之前一頭栽進電子舞曲與搖滾樂互融的折衷創作模式中,是受到Underworld極大的影響。

而對我來說,打從1993年首度聽到"Rez"驚為天人並深愛上Underworld首張專輯「Dubnobasswithmyheadman」開始,可以肯定Underworld就是影響自己一頭栽進電子舞曲領域的重要名字之一。所以在1999年時,Underworld隨著第三張專輯「Beaucoup Fish」展開世界巡迴而來到鄰近的日本時,自己便毫不猶豫地動身前往,甚至還連續兩天奔波大阪與東京兩地,親身參與了兩場Underworld的現場演出;重要的是,當時的Underworld還是三位一體的完整陣容。

回顧當時雖然整個Live Tour是配合著「Beaucoup Fish」專輯的發行,但卻沒有因此而完全成為以宣傳為重的演出;除了表演"Push Upstairs"、"Jumbo"、"Shudder/King Of Snake"、"Kittens"、"Something Like A Mama"等來自「Beaucoup Fish」的作品外,更讓我感到興奮的是能現場聽到"Mmm…Skycraper I Love You"、"Cowgirl"、"Blueski"、"Rez"、"Pearl's Girl" (但東京Liquid Room那場的曲目並未包括此曲)這些來自首兩張專輯的歌曲。當然,現場中隨著歌曲進行而在舞台後方播放之由Tomato團隊(Karl Hyde和Rick Smith為其中成員的實驗性綜合藝術Project)所製作的視覺影像,亦是當晚的重要綠葉之一,與歌曲的氣氛達到相輔相承的效果。

特別要提的是,我想Underworld現場演出的精彩之處,除了Rick Smith與Darren Emerson能在原本設定好的Programming之外,根據現場的氣氛而即席地作好曲目的編排更動(大阪與東京兩場演出的Rundown便有明顯的不同),更重要的,是他們擁有Karl Hyde這位極具魅力的主唱;這兩樣特質,無疑都使得Underworld的現場演出比一般電子組合更為人性化。在舞台上,Karl Hyde相當活躍,整個人的情緒一直維持在一個相當Natural High的狀態;更令人佩服的是,縱橫全場邊唱邊跳的Karl,竟然極少發生走音或喘得上氣不接下氣的狀況!

而我自己永難忘懷的,是Liquid Room當晚演出的最高潮。
這波高潮毫無疑問地是當「猜火車」片尾曲"Born Slippy NUXX"這首Techno國歌出現的時刻! 雖然Underworld已將原曲的節奏部份做了小幅的Re-Edit/Remix更動,但台下爆滿觀眾的高昂情緒絲毫不受影響,跟著高唱"Larger! Larger !Larger! ";全場不僅都跟著重擊Techno節拍猛力跳動(隱約可以感覺到地板亦隨之震動),甚至還High到有人乾脆玩起在搖滾樂演唱會中常見的Stagedive!!!令人喜出望外的是,Rick Smith與Darren Emerson更將DJ的Mixing/DJing概念融入,在"Born Slippy NUXX"之後冷不防地以Non-Stop的方式接上了另一首廣為人知的電影主題曲――「Batman & Robin」的"Moaner",此一橋段設計立即引起全場觀眾的驚聲尖叫,氣氛可說是完全陷入了一種無法控制的瘋狂狀態中。

1999年那一夜,我徹底在地底世界裡著了魔…………。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09.26 Underworld 南港展覽館

Copyright © 2008 2gether | Electroom 电誌. All rights reserved. | infoLedge Production | 提供新聞 | 廣告&合作

Contact LUC!EN | Mailto infoLedge